地理資訊、農田水利會與水患

多年前一個晴朗午後,我開車到員林南郊大潤發購物。沒多久外面雷雨交加,約2小時後出來,天氣已回復清朗。但沿著莒光路北上,靜修路、新生路淹水,駛不過去,中山路、中正路也一樣,只好把車停在火車站附近,步行涉水。

回想不久前使用模擬海平面上升對台灣各地影響的地理資訊軟體時,發現員林地勢較高,不應有淹水問題。然而,一次大雷雨竟使全鎮精華區頓成澤國,而且比周邊鄉鎮還嚴重,原因值得探索。

隔兩天到鎮公所洽公,建設課職員正忙著處理淹水善後,我向他分析淹水原因:員林地勢南高北低、東高西低,而大排水位在地勢較高的南郊。每當下雨時,大部分雨水沿著自然地勢由東南向西北流,到市中心遇到鎮內兩大分水嶺:高出兩旁平地的灌溉溝圳與縱貫鐵路,排不出去,只能積在員林鎮內,例如水利會前,造成淹水等語。建設課職員翻出地圖,恍然大悟地說:我們一直以為只是水溝疏濬問題!

當時縣政府正在員林鎮進行周邊184公頃市地重劃,劃設住宅區與30米外環道,道路與建築基地勢必填高,如果不把上開地勢因素考慮在內,員林淹水問題勢必更為嚴重!於是在公聽會時,我重述上開分析。負責規劃的工程師困惑地說:我們以為排到南郊的大排水。我心知不妙,此事必須加強力道,於是寫信請在淹水地區設有服務處的縣議員游振雄先生幫忙。

游議員熱心奔走,還找人現場實地測量,後來打電話道謝說:員林的東南與西北的高低落差竟達4公尺之多,縣政府已配合規劃施工排水系統等語(現在員林主燈公園龍頭所指方向即水的自然流向),並詢問我如何知道這地勢高低差異。我則探詢水排到哪裡去,他說還需進一步了解。

這兩個月有較多機會到彰化沿海鄉鎮,眼見農田旁的主要排水溝多年未清,淤積嚴重。同時,當地非地表水灌溉系統所及,農民只能自行抽取地下水,又為免大水時期溝水氾濫,心血被毀,有些還自掏腰包購土填地。我心想:賭城拉斯維加斯建在沙漠地區,都能利用地下水文從千里外取水,加州平原區幾乎終年無雨,卻能花木扶疏,用水終年無缺,小小台灣,雨量豐沛,濁水溪的灌溉水竟達不到幾十公里外,而短短幾公里的排水河道竟然整治無方,我們的水利單位除了享受百餘年前八堡圳餘蔭外,曾為農民生計所繫的水利做過甚麼?

更何況,台灣城市多被農田包圍,城市排水必然經過農田地區,農田地區排水不良,多少與城鎮水患有關。考慮治理城市淹水,卻忽略農田區排水,問題不能真正解決。這時又不免開始質疑台灣各地農田水利會的角色、執行力、有效監督及其與各城鎮或工廠區排水整合問題!

地球暖化日益嚴重,海平面上升已是必然趨勢,台灣淹水情況將更常出現。近日得知大甲地下道母子受困而母親溺斃事故,心有不忍,乃敢於提出淺薄的經驗供參考:模擬海平面上升的地理資訊系統有助於發現淹水原因,而且整治水患必須全面並將各地農田水利會功能角色列入考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泱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